新生Q&A

                   

                                                                    

 學生宿舍申請 學生請假 就學貸款及各類獎(助)學金申請   
服務學習   衛生保健   社團選填 學生輔導

 

學生宿舍申請

Q1

新生申請宿舍有無條件限制?

A1:

本校學年新入學新生只要於規定作業期限內提出申請即可安排住宿,大二以上則於第二學期提出申請,再依抽籤方式安排床位。

Q2

學校有多少宿舍?收費標準?

A2:

本校男、女生宿舍各乙棟,收費標準依每學年度公告,110學年度住宿費:男生宿舍11,500元;女生宿舍 11,000元。保證金:2000元、磁卡300元(住滿一學年即退費)

Q3:

宿舍相關訊息在那裡看得到?

A3:

在學校首頁/行政部門/學務處/生輔組/服務項目/學生住宿,或是可以直接洽詢宿舍承辦人員了解相關規定,電話:07-6939522。

Q4

低收入戶有無提供住宿費用減免?

A4:

提供低收入戶學生校內宿舍免費住宿,洽詢單位:生活輔導組 ,電話07-6939522。

學生請假

Q1

學期中如有缺曠課或事、病假,如何辦理請假手續?

A1:

1.學生請假以網路申請方式辦理,請至本校首頁 /學習與生活/學生專區/校務行政系統 /學生區 /輸入帳號及密碼 /考勤資料查詢 /學生請假申請 /日間部新增 /請假日期 /起始節次 /終止節次 /假別 /請假原因 /新增儲存 /選擇草稿預覽 ,檢視資料正確後 /點選送至導師生輔組,請假兩日內經導師審核准假後,即完成請假;請假三日以上請正式列印,並將紙本送相關單位簽核及交至生活輔導組登錄。

   2.學務處網頁亦設有學生網路請假操作說明供參閱。

Q2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缺曠課?

A2:

請同學至本校首頁/學習與生活/學生專區/校務行政系統 /學生區 /身份認證 /考勤資料查詢,即可查詢個人缺曠。

Q3

有到課,被任課教師誤記如何申請?

A3:

學生誤記以網路申請方式辦理,請至本校首頁 /學習與生活/學生專區/校務行政系統 /學生區 /輸入帳號及密碼 /考勤資料查詢 /點選曠課遲到誤記申請更正/點選誤記節次並輸入原因/按確定申請。(並提醒老師線上核准誤記申請。)

Q4

公假如何申請?

A4:

公假申請請至本校首頁 /學習與生活/學生專區/校務行政系統 /學生區 /學生請假申請 /學生公假申請(左欄)/日間部新增 /公假事由 /輸入學號 / 新增儲存 /請假日期起始至終止日期 /節次起始至終止節次 /草稿預覽 /送生輔組 /正式列印 /將紙本送相關單位簽核 /簽准後,送交至生活輔導組登錄。

Q5

公假申請資格為何?

A5:

1.上級函件指派參加活動及代表校出席各項會議(競賽)者。
2.為本校師長指派期行公務者。
3.參加兵役征集各項勤務者、且應持因公證明者始可申請公假。

如有疑問,可至生活輔導組洽詢或電洽:07-6939522。

就學貸款及各類獎()學金申請

Q1:

如何辦理就學貸款申請?

A1:

1.登錄臺灣銀行就學貸款入口網

2.於臺灣銀行各分行開放對保時間內(上學期08/01至09/30止、下學期01/15至02/28止),至台灣銀行辦理對保,未滿20歲之學生須父母陪同並攜帶(1)銀行撥款通知書(三聯式) (2)學生及父母身分證、印章 (3)學生及父母親之三個月內戶籍謄本。(4)當學期繳費單。

3.並以掛號方式將(1)臺灣銀行撥款通知書第二聯 (2)當學期繳費單 (3)學生及父母親之三個月內戶籍謄本,寄回學校課外活動指導組,才算完成貸款初審程序。若有問題,請電07-6939523課外活動指導組王雅婷小姐洽詢。

Q2:

何謂大專弱勢助學金申請對象及資格為何?

A2:

申請對象:

凡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就讀本校正式學制並具有學籍之修業年限內學生(不含五專、七技前三年及研究所在職專班)

申請資格:

1.家庭年所得未超過新臺幣70萬元。

2.家庭應計列人口之利息所得合計未超過新臺幣2萬元。

3.家庭應計列人口合計擁有不動產價值合計未超過新臺幣650萬元。

4.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達60分(新生及轉學生除外)。

通過級別補助說明

政府與學校補助金額

級別

家庭年收入

第一級

30萬元以下~

35,000元

第二級

超過30萬元~40萬元以下

27,000元

第三級

超過40萬元~50萬元以下

22,000元

第四級

超過50萬元~60萬元以下

17,000元

第五級

超過60萬元~70萬元以下

12,000元

※級別是由教育部認定。

 
 

Q3:

大專弱勢助學金如何提出申請?期限至何時?

A3:

1.申請時間:每年9月5日起至10月15日前,逾時不候。

2.至學校學務處首頁(學生專區中)線上填寫申請表,於期限內繳交以下資料至課外活動組才算完成申請手續。(1)線上列印之申請書 (2)三月內戶籍謄本  (3)前一學期成績單(新生轉學生免交) 至課外活動指導組才算完成申請手續。
大專弱勢助學金申請入口網站

Q4:

學雜費減免補助如何辦理?

A4:

每學期皆須提出辦理,相關減免補助資訊請至本校網頁:學務處/學生專區/學生各項就學優待(減免)申請書暨切結書下載,或洽課外活動指導組王雅婷小姐,電話:07-6939523。
學雜費減免申請書下載

 

Q5:

校內外各項獎助學金如何提出申請?

A5:

校內外各項獎助學金申請流程網址查詢,或洽課外活動指導組王雅婷小姐,電話:07-6939523

校內獎學金查詢網址:http://dep.tf.edu.tw/osa_form06-1
校外獎學金查詢網址:http://dep.tf.edu.tw/scholarship

 

服務學習教育

Q1

何謂服務學習教育?

A1:

服務學習教育,分為服務學習(一)(二)。服務學習(一)(二)由大學部一年級實施共上下學期,必修、零學分,成績以60分(含)為及格。

Q2

可以不參加服務學習教育嗎?

A2:

服務學習教育不得免修(曾修畢本校服務學習教育,且成績合格者可抵免),成績不合格者應重修,服務學習教育成績必須服務學習(一)(二)及格方准畢業。

Q3

服務學習教育要如何修?

A3:

服務學習(一)(二):校內環境清潔至少50分、公益服務至少30分、反思心得5分。

Q4

服務學習教育(一)(二)成績如何查詢?

A4:

請至本校服務學習教育網頁,可查詢每週服務成績及相關服務學習資訊。如有疑問,請電07-6939522生活輔導組 張小姐洽詢。

衛生保健

Q1

體育暨衛生保健組位在哪裡?

A1:

體保組位在綜合大樓1樓中庭處(陽光草坪前)

Q2

關於學生健康檢查?

A2:

依據教育部學生衛生法第8條文規定,學校應建立學生健康管理制度,定期辦理學生健康檢查。本校每學年新生入學時,皆辦理學生自費健康檢查,檢查項目包括:1.一般檢查。2.血液常規。3.尿液檢查。4.醫師問診。5.胸部X光等,同學可依檢查項目自行至各大醫療院所受檢,並將檢查報告交回衛保組。

Q3

若餐飲衛生發現問題,要如何反應?

A3:

若用餐時發現不潔、過期或未熟的商品,請保留有問題的商品並至衛保組提出申訴,填妥餐飲衛生反應單,經查證屬實將依相關辦法辦理賠償。

Q4

當學生在學校如果身體不適或發生意外時怎麼辦?

A4:

本校體衛組設有專業護理師,提供初步的醫療護理,如需就醫時,提供緊急送醫及特約醫院等醫療服務;於非服務時間,校內可求助值勤教官。此外,若同學需搭計程車外出就診,事後可憑收據向衛保組申請車資補助。

Q5

學生平安保險理賠申請?

A5:

學生於每學期註冊時繳交學生平安保險費,保額為100萬元,當發生意外傷害或疾病住院時,即可向體衛組提出理賠申請。相關學生團體保險資訊,可至學務處-體衛組-衛生保健網頁『服務項目-表單下載』區查詢,內有「學生平安保險申請單」以及「申請流程與範例」可以下載。

Q6

體衛組舉辦的活動訊息,在哪些地方可以看到?

A6:

可藉由學務通告或掃下列QR code加入東方體衛組之活動訊息公告,就可以掌握到熱騰騰的消息。
 

社團選填

Q1

學校有哪些社團

A1:

本校社團概分為五大類—學藝類、學生自治團體、康樂類、服務類、體育類共約為50個社團。若有問題,請電07-6939622課外活動指導組 王小姐洽詢。

Q2

學生是否一定要參加社團活動?

A2:

本校學制五專及七技一~三年級務必參加社團活動,其餘學制可依自己意願決定是否參加社團。每週三下午2:45~4:50,參加社團學生須按照所屬社團至指定地點參加社團活動。

學生輔導

Q1:

學生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的功能是什麼?

A1:

學生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成立之目的是為了以專業的角度協助學生,去處理如生涯規劃、自我探索、人際關係、心理健康等問題,歡迎同學前往學生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輔導老師將與你一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式,以及面對問題的方法。

Q2:

學生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提供哪些服務?

A2:

(1)個別諮商-提供學生在心理健康、生涯探索、性別關係、人際關係等相關議題的專業輔導,協助學生能處理其問題,並陪伴他們一同走過人生的低谷,開啟人生的另一扇門。

(2)團體諮商-團體諮商的進行方式通常有一位領導者及一位協同領導者一起帶領8-12名成員,約定在每週固定的時間、地點聚集,團體大約進行6-8次。

(3)導師時間班級活動規劃-導師時間活動的潛在課程內容包含:自我發展、人際關係、環境互動、學習與學術發展、生涯規畫及師生感性對話六項子題,並將活動內容與意見記錄於「導師時間班級活動紀錄表」中。

(4)心理測驗-心理測驗施測方式分為個別施測與團體施測兩種。個別施測採預約制,諮商師須了解個案需求及評估後,再決定測驗工具。團體施測可由導師或班級輔導股長針對班上同學需求,申請相關心理測驗,或參加學輔中心舉辦的團體心理測驗,測驗結果由專業老師進行測驗解釋。

(5)班級輔導-申請方式:由導師或輔導股長在兩週前,來學生輔導中心提出申請,登記預約時間、地點,我們將會派具有該專長的老師針對班級需求進行輔導活動。

(6)資源借閱-學輔中心每學期皆會購買相關心理與輔導的期刊、書籍與影片,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借閱。

Q3:

導師能為學生做些什麼?

A3:

新生入學時,導師會帶學生認識校園環境,輔導學生選課、認識社團,並由導師主持首次班會,師生相互認識,協助學生更快適應學習環境。開學後進行新生普測,了解學生目前情緒狀態,關懷學生生活適應情形;同時,鼓勵學生參與學生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安排的不同演講主題活動,內容包含:自我發展、人際關係、環境互動、學習與學術發展、生涯規畫及師生感性對話等六項子題之活動,以四年為期程,逐步協助學生適性發展,歡心學習,讓學生探索自我,開啟人生的另一段學習歷程。

 在學期前期,安排全面健康檢查,發現健康異常學生,導師將請衛保組提供必要醫療諮詢,及對於非屬正常BMI值學生,實施有計畫的健康促進措施,提供適切的運動處方,督促鼓勵學生以積極運動習慣促進自身健康。

 大學部每週1個學時、專科部每週2個學時的導師時間,可透過導師的輔導及相關活動的實施,讓學生在學業與品格方面獲得成長。導師除了每學期期間與學生進行晤談,逢寒暑假期間亦進行學生家庭關懷聯繫,透過電話或e-mail關懷學生,以落實導師全程關懷及促進師生互動關係。

Q4:

學生對於受教權益有任何問題,可向何單位提出申訴?

A4:

學生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承辦及受理學生之受教權益申訴,相關法規請上學生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網頁查詢下載運用,網址http://dep.tf.edu.tw/zh-hant/node/3234

Q5:

校內哪個單位推動性別平等教育?

A5: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推廣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規定、宣傳性別平等教育、辦理相關性別議題之研習活動等,相關法規請上學生輔導暨職涯發展中心網頁查詢下載運用,網址http://dep.tf.edu.tw/zh-hant/node/3234

Q6:

怎麼找到學生問題線上總覽?

A6:

學校網頁/線上服務/校務行政系統/學生區/學生問題線上服務。

Q7:

什麼是資源教室?

A7:

資源教室主要工作為服務校內具有鑑輔會鑑定證明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學生(各類障礙別包括: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肢體障礙、聲音或語言機能障礙、身體病弱、自閉症、情緒障礙、腦性麻痺、多重障礙及其他障礙。

Q8:

資源教室提供哪些服務?

A8:

主要提供身心障礙及學習障礙學生學習所需之輔具及設備,並協助其生活、課業、社會、生涯等各方面之適應與學習諮詢服務。

 

TOP